記者: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,您覺得哪些品質最重要?
  朱玉賢:最重要的品質就是鍥而不捨,板凳要坐十年冷。做學問,要耐得住寂寞,有自己的堅守,在黑暗中瞄準方向堅持探索。此外,學者需要擁有自己的思考。專家不能哪都“拍一磚”,不能成為“雜”家,要將絕大部分時間精力花在本專業上。
  記者:聽說您喜歡鍛煉身體?
  朱玉賢:我7歲上小學,從村裡到學校有2.5公里,我每天早上不到6:00就要摸黑從家裡出發,走路要1個小時,為良好的體魄打下了基礎。我是第七屆浙江省運會1500米的第一名,最好記錄是3分56秒。從1982年起一直是浙江農業大學這個項目的紀錄保持者,要不是2005年浙江省多校合併,我的紀錄還要保持得久些。
  中長跑可以很好地鍛煉人的毅力,跑到中途疲憊不堪時,會萌生放棄的念頭,但我最終都堅持下來了。可以說這個運動既讓我保持健康的體魄,也培養了我永不放棄的精神信念。我一直保持著鍛煉身體的習慣,來武大以後,一定要去珞珈山上走一走看一看。
  記者屈建成
  通訊員付曉歌 陳圓圓 季梵  (原標題:愛長跑的科學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us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